top of page

「華緣.遇見未來的自己—— 優秀學子之分享特輯」#8

今年九月即將進入醫院成為見習醫學生的巧瑜,選擇在升國中的時候前往台中明道中學就讀,開啟了她在外地求學之旅,離鄉背井到外地求學的她是件相當具有挑戰性的事,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她的學習歷程故事…

 

哈囉!各位小朋友大家好,我是目前就讀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四年級的楊巧瑜,今年九月即將進入醫院成為見習醫學生。我來自彰化,但是選擇在升國中的時候前往台中明道中學就讀,也就此開啟了我的外地求學之旅。起初離鄉背井到台中念書對我而言是一件很具挑戰性的事情,每周只能回家兩天,星期日晚上就要回宿舍點名,大大減少我與家人相處的時間,但也因此讓我更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每一分每一秒。

在台灣的教育環境,會發現我們總是被考試與成績追著跑,但是各位小朋友們在課業忙碌之餘,也要記得留點時間給自己喜歡的事情,有的人喜歡運動,有的人喜歡畫畫,有的人喜歡唱歌、演奏樂器,這些將來都會成為你們在課業壓力大之餘的紓壓管道。說真的有時候我也會不小心落入分數的窠臼裡,被數字搞得團團轉,看著前面好多人也在奔跑著,擔心著自己的落後,但漸漸地我發現,與其追趕著前方同學的影子,不如重新檢視自己的定位,找到屬於自己的價值與定位,並且穩定地前行,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在選擇大學科系之前,我十分迷惘,看著身旁的同學一個一個都確立了自己的志向,但我卻沒什麼方向感,這讓我感到更加著急,之後靜下心來想想,既然我還不知道我要什麼,至少我知道我「不要什麼」,因此利用刪去法刪去不感興趣或是不太可能從事的領域,之後發現自己對自然組比較有興趣與發展,加上我喜歡跟人互動,因此選擇了醫藥衛生領域的科系。

從2020到現在,雖然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但是台灣的醫療人員們仍然很努力地守護著這塊土地上的每個人,如果小朋友們對醫藥衛生領域有嚮往的話,雖然這個領域能夠救治病人,但是會面臨到不少挑戰,比如暴露在感染源當中,比如醫療糾紛,每個行業都有每個行業的挑戰與困難,並不會像大家想像中的這麼美好。找到一個支持自己撐完全程的理由與動力也很重要呢!

最後,我想跟小朋友們聊聊鄉土語言的重要性,我的爸爸是閩南人,媽媽是客家人,我有著一半閩南一半客家的血統,在我國中的時候我的阿太(外曾祖母)生了一場大病,當初我坐在病床旁,發現自己會講的客語只有五根手指數得出來,沒辦法好好與外曾祖母溝通,這讓我感到遺憾。在決定踏上醫學這條路時,我期許自己成為一位可以開四聲道,講中文、閩南語、客家語、英文的醫生。在替病人看病的時候如果可以用母語跟他們溝通,會多一份親切感,也可以拉近與病患的距離,這對我而言是一個嚮往,也是正在慢慢努力達成的目標。小朋友們回到阿公阿嬤外公外婆家,不妨多多和長輩聊天,試著用閩南語客語跟他們聊聊,雖然講得並不一定「輪轉」,但是多練習也就會逐漸熟悉了!鄉土語言的重要性絕對不輸英文喲!

祝福大家都能擇其所愛,愛其所擇,並為所愛發光!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每月文章彙集
追蹤我們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