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華緣‧遇見未來的自己 — 優秀學子之分享特輯」#4

本次基金會邀請今年暑假於崙背國小舉辦「華緣.崙背小小領袖成長營」的總召竑儒哥哥與大家分享他的學習歷程!

 

我是黃竑儒,目前就讀於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四年級,在升大學之前,我是一個道道地地的屏東人。從小,我就是一個十分活潑的人,也很勇於嘗試新事物,最常看到我的地方就是在操場上,赤著腳跑來跑去,就算到大學生活,雖然沒有像小時候那樣的無拘無束,但依舊喜歡結交新的朋友,一起挑戰新的事物,也因此參與了許多校內、校外的營隊和活動,更幫助了我開闊自己的視野。

在現在的環境中,很少人是沒有補習的,很多學生從週一到週五,放學後要到安親班、補習班報到。而我家裡其實就在經營安親班、數學補習班,但我的家人卻很鼓勵我多參加一些課外活動,像是合唱團、棒球等,而我自己從小也就養成了一個觀念,「讀書是自己的事」。

對於我現在看來,學習上最重要的是養成自己讀書的習慣,在自己身邊有很多同學,從小在安親班、補習班中讀書,到了高中甚至大學之後,因為沒有人管了,對於時間的安排以及讀書的自主性漸顯不足,因而影響了學習表現。再者,在越後面的學習階段中,學習內容不再是生硬的知識,而是強調「運用」和「創新」,這是很難從補習班中學得的,更需要活用自己生活中的經驗。

不在補習班放學,也不是待在網咖消磨時間,而是參與不同的活動。在我高中時,我參加了學校的合唱團,並擔任幹部,在合唱團裡學習到的事,對我來說可能比書中來的多以及有意義,我們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辦理活動、與廠商接洽、籌辦表演等等,除此之外,合唱團也有要求成績,因此,除了參與社團外,也必須妥善安排時間準備功課,我認為這算是讓我能夠快速適應大學生活的原因。

在大學時我也參加了服務性營隊,在每年寒暑假到偏鄉不同國小進行服務,這除了是我的興趣之外,也是一種磨練自己的機會,每次都是一個全新的挑戰,也是因為嘗試,才知道自己有哪裡需要增進,也才在一次次的活動中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從沒有事情是白費工夫的,只要願意全心全力的投入於其中,我相信就一定能有所收穫。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每月文章彙集
追蹤我們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