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2冬 華緣‧崙背小小領袖成長營 營隊心得

在舉辦活動的過程當中無論擔任何種角色,都是積累我們一生都非常受用的寶貴經驗,亦是自我突破與成長的堆疊,而第一次擔任華緣隊輔的亮辰,是如何將三天的營隊成為其人生中寶貴的一個篇章呢~

 

2022冬 華緣‧崙背小小領袖成長營 營隊心得 國立清華大學 特殊教育學系 卓亮辰


從十二月與朋友們一起報名擔任隊輔起,就與華緣的一切結下不解之緣。十二月的工作坊,是第一次接觸領袖教育課程,透過DISC更加認識自己的特質;與分組的夥伴們共同演練營期間的所有活動,例如設計一間公司、進行提報、製作相框、設計產品、演出廣告劇…,種種的活動至今仍歷歷在目,雖然只參加了一天的工作坊,但是學到滿滿的新知。


轉眼間時間來到準備日與營期,第一次擔任隊輔職位的我,滿是擔憂與不安,沒想到我的夥伴是一位有滿滿經驗值的學長,讓我放下心中的大石。這三天的營期可以說是大學參加的營隊中數一數二歡樂與欣慰的,看似是小朋友從營隊中學到許多,但是我認為我收穫的更多。身為隊輔可以作為第一線和小朋友接觸。從陌生到熟悉的過程中,我發現起初在面對小朋友時,都會帶著一副自己的刻板印象眼鏡,憑短短的幾分鐘判斷小朋友應該是怎麼樣的人,隨著營期的活動,我能漸漸看見每個隊員的優點與特質是什麼。有的小朋友看似人緣不太好,卻擁有極為貼心的特質,只有他填寫完後測問卷馬上到攤位上幫忙我計算銷售狀況,當下真的是既驚喜又感動;有的小朋友看似都不太想參與課程,總是像懶骨頭一樣或趴或躺,卻能在大家需要時提出極具創意的點子,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有的小朋友較文靜能力卻很好,總是積極參與團隊討論,默默的付出是團隊中不鋒芒畢露的角色。有不同特質的隊員,使我們第五小隊更臻完整。在結業式時,有一位小隊員發現我們藏在相框中的驚喜,於是其餘小隊員也紛紛把相框打開,他們閱讀著隊輔所書寫的話好久好久,甚至重複閱讀、露出無法自拔的神情,心中莫名感動與值得,還有當執行長轉頭望向我表現出很驚喜的閃亮眼神,我想這個驚喜應該是成功了!好榮幸自己能遇到這些小朋友,這三天的營隊可謂是人生中寶貴的一個篇章。


除了與小朋友的相處外,與夥伴的合作也是重要的一部分,由於學長有滿滿的營隊經驗,我從他身上看到掌握團隊討論節奏的能力、適時提出改善營隊的建議、與小朋友互動的眉角…,有好多好多無法用言語教授,只能自己透過細微的觀察才能學到的能力。其餘的大學生隊輔們也是我欽佩的對象,有滿腔的熱血,在面對一百多個小朋友、一百多種個性、一百多種狀況,都能臨危不亂、有千方百計和小朋友互動。在活動結束後,全體也能用很快的速度收拾、布置,彼此互動中感受到滿滿的溫暖與熱情,不會有任何人成為營隊中的客人。


美好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三天說長不長、說短不短,雖然營隊畫下句點,但是我想這是一個令人難以忘記的篇章,好久沒有那麼快樂與充滿成就 感,我似乎在營隊中重新找回自己面對小朋友的熱情與能力。感謝崙背國小可愛的小朋友們、感謝隊輔們、感謝講師們、感謝華緣,讓自己在這次的營隊中成長不少。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每月文章彙集
追蹤我們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