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Formosa 100 關懷偏鄉 百年樹人」110年寒假贊助大專院校優質服務性團隊活動之《營隊服務故事》

我覺得這次跟小朋友互動的時間雖然比較少,但是透過觀察夥伴的教學狀況,還有每一次回饋中都讓我不斷的思考教學的目的…

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臺南府城校友會的營隊服務故事吧

 

在營期擔任顧問的角色,比起第一線的教學者,更多的是給予夥伴教學上的建議與輔助,透過觀察學生的學習狀況與即時反饋,輔助夥伴調整教學狀況,讓老師和孩子能在互助中互相學習。在各大活動中,扮演不同角色,也擔任隊輔,帶領孩子在不同關卡中體驗學習,引導孩子破解任務、解決問題。這次主要負責動態展的籌備與進行,每天推進場地布置進度,驗收與彩排的流程掌握,協助影片所需的素材拍攝,在最後一天展現出這幾天來老師和學生們互動與成長的一面,呈現完整的動態成果展。


我覺得這次跟小朋友互動的時間雖然比較少,但是透過觀察夥伴的教學狀況,還有每一次回饋中都讓我不斷的思考教學的目的,有些夥伴在剛開始接觸教學時,容易抓不準方向,但經過幾天的服務,他們能夠流暢的進行問題引導,掌握課程的進程,讓我更相信教學需要不斷的實踐。再來是班級經營,每次服務都能看到不同孩子身上的特質,和他們的背景帶來的影響,而透過夥伴之間的觀摩學習,我也能從不同人身上看到不同的優點,我很喜歡發掘不同夥伴上課的魅力,希望以後也能更多發展自己的教學魅力。


因為疫情,已經很久沒有接觸到孩子們了,透過這次經驗讓我反省自己,要隨時保持教育愛,我覺得自己對於鑽研課程設計有一定的興趣與心得,但是對於班級經營,以及面對不同孩子,甚至是特殊生該如何應對,這方面的經驗與認知不足,未來要多吸取這方面的資訊,也可以多和特教的朋友交流學習,累積自己的經驗。再來是從很多夥伴中看到很新鮮的創意力,太專注於教學目的,反而會把自己局限在某些素材和教法中,這次我看到不同課程設計,也要隨時提醒自己在追求層次邏輯的同時,也要保持創意力,能在課程中求新求變,把最好的帶給學生們。最後是在辦大活動的過程,這次擔任顧問,更多的是組織者,我覺得要同時掌握人員、流程、器材設備是很大挑戰,希望未來自己能設想更周全,讓活動進行更流暢。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每月文章彙集
追蹤我們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