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華緣.Formosa 100 關懷偏鄉 百年樹人」112年寒假贊助大專院校優質服務性團隊活動之營隊服務故事 △112W11

曾因疫情導致營隊停辦三次的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高雄屏東校友會 ,今年寒假終於在大家的期盼下順利出梯…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他們的營隊服務故事吧~

從疫情開始蔓延至今,高屏梯共經歷了三次停梯。記得大一時的第一次出梯,就因為疫情升溫的緣故在上營前一天被迫取消。因為有了前幾次失敗的經驗,大家對這一次都抱持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也擔心著是否能順利出梯。因為一些個人因素,我到第三次籌會才正式加入高屏梯這個大家庭。起初我並沒有很真切感受到學長姐口中:「高屏梯就像一個家。」的感覺,接踵而來的寫教案、試教,週間密集的早操、開串場舞的練習,對於不熟悉梯隊的人來說可能會有些吃不消,也曾因此有過怨言,尤其在與還不熟悉的夥伴合作時的彆扭都讓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挫敗感,然而幹部們卻總是告訴我們:「真正上營後見到小朋友你們就懂了。」雖然半信半疑,但我還是將這句話放在心底,一路走到上營。

原本以為大家每週的練習足以撐過整個營期,上營後才發現自己把這一切想得太簡單。在第一天的時候,小朋友們因為太過興奮,每一個都很失控,管也管不住,連帶地老師們也無所適從,尤其是我帶的小隊出了很多問題,甚至還在比賽中墊底,看著小朋友強顏歡笑對我說:「老師我們一定最後一名。」的時候非常自責。記得那天活動結束後,大家一起開了好長的檢討會,過程中聽到其他小隊是如何運作,再看看自己帶隊的方式,這才明白自己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除此之外,雖然當時氣氛凝重,但幹部們還是一遍又一遍,不藏私地教導我們這些菜鳥導師,如何改進、如何做得更好,這次是我第一次感受到這麼多人想一起做好一件事時的力量有多大。

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迎接最後一天到來的晚上,我們一行人在活動中心練習手語歌,在晚會表演手語歌是梯隊的傳統,也是我們送給小朋友們最後的禮物。然而這時團隊中傳來有人確診的消息,在氣氛的烘托下本來就已經有點低落的心情變得更煎熬,當下大家十分錯愕,經過這幾天的相處,和班上小朋友已經建立起深厚的感情,很擔心沒能好好跟小朋友說再見就要結束了,腦中閃過的第一個畫面是班上小朋友放學時興奮地跟我們說晚上要去全聯買好吃的,隔天同樂會要分老師吃,在打電話通知家長時更是忐忑,很擔心受到家長們的責怪。然而在話筒接起的同時,另一端傳來的是小朋友堅定告訴家長一定要來參加結業式,暖心的還有家長們的理解與關心:「老師你們有去醫院看醫生了嗎?有就好,要加油喔!」這時終於能理解當初幹部們當初所說的,見到小朋友一切都會改變的心情,會因為捨不得讓他們難過失望拚盡全力做好這些原本很抗拒的事情,就像現在,每個人都還是打起精神,在舞台上圍成一個大圈一遍遍練習著早就聽膩了的手語歌,能真實感覺到大家的心已經從原本普通的夥伴關係慢慢變緊密,變成如同家人般的存在。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每月文章彙集
追蹤我們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