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華緣.遇見未來的自己—— 優秀學子之分享特輯」#9

相信大多數的人在求學過程中會有迷失徬徨的時候,甚至找不出學習的真正意義,正就讀清大特教系的李芸姐姐亦是如此,有幸身旁有一群良師亦友支持著她,讓她更加確信自己的目標,同時她也鼓勵大家每天堅持一點點就會離成功更近一點點哦!

 

我是目前就讀清華大學特殊教育學系的李芸,從小在雲林縣的農村長大,直到大學才前往新竹求學。走出舒適圈,獨自來到陌生的城市,一路跌跌撞撞,也曾迷失徬徨,找不到學習的意義。幸運的是,身旁有一群支持我的師長和朋友,現在的我對自己更有自信,也更加確定自己的人生目標:成為一名特教老師。


大部分的人聽到我念特教系,會有以下幾種反應:「未來是要照顧不正常的孩子嗎?」、「好有愛心,但一定很辛苦吧?」或者問「為什麼要讀特教系?一般教育科系不好嗎?」其實,在高中以前,我從未想過自己會走上教育這條路,更不用說成為一名特殊教育老師。以清華大學特教系來說,我們系上有三種類組,分別是國小資優組、國小身障組以及學前身障組。特殊教育不只包含能力不佳的孩子,資賦優異學生也是特殊教育的範疇。而我為什麼想就讀這個科系呢?一部分是因為在國中和高中階段認識了幾位特殊生,對他們產生好奇,希望透過教育幫助他們。除了讓這些學生獲得適當的教育資源,更重要的是幫助大眾認識他們。


我的個性樂於助人且有耐心,在求學過程中,經常扮演小老師的角色。我喜歡教導別人不會的題目,重複為他們說明,尤其是數學和物理化學。即使我是社會組學生,理科並非我的專長,但只要班上同學問我問題,我總是很願意給予協助,因為我能從過程中再次複習,也可以找到不同的解決方式。除此之外,大家都說我是筆記高手,一方面是我的字體工整,另一方面則是我擅長歸納、畫表格或組織圖,這些筆記幫助我複習、釐清不懂的觀念。


儘管進入特殊教育學系,我依然不斷摸索自己的興趣及能力。比方說參加校外的教育營隊、投入系上的種子營和兒童營或者到相關機構擔任志工等等,多元的活動促使我學會付出、解決問題和同理。正是在這些經驗的累積中,我慢慢肯定自己未來的方向。一路走來,「堅持到底」這四個字深深影響著我。還清楚記得,小學五年級的班導師每天都要求我們比別班多跑四、五圈操場,老師也會陪著我們跑完全程,在旁邊給我們加油打氣。或許是那時候慢慢累積下來的毅力,我知道奔跑的過程很痛苦、疲倦,每一次呼吸都是煎熬,但是當我多邁出一步,我離終點就越來越近。人生也是這樣,讀書一點也不輕鬆,出社會工作也需要經過磨練。可是如果我們願意多努力一些,再堅持一下,我相信這些汗水會成為成功的養分,引導我們走向屬於自己的目標。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每月文章彙集
追蹤我們
bottom of page